學校社會工作服務

本校聘有1名社工督導主任,3名全職及2名半職註冊社會工作員

服務目標

協助學生發展潛能,克服障礙,使他們能適應學校生活,投入學習,達致健康、均衡的成長,為將來融入社會作好準備。

服務範圍

A. 學生方面

1. 新生入學安排
辦理新生入學註冊手續,安排新生適應計劃,安排校內的專業服務及協助家長及新生適應學校生活。

2. 個人成長輔導
就個別學生的需要及在不同成長階段所面對的困難,如社交、行為、情緒、學業及家庭關係等各方面,提供個案輔導服務,及與其他有關機構之專業人員聯繫和合作,安排適當的轉介服務。

3. 社交小組輔導
按照學生的興趣及需要,安排不同類型的輔導及訓練小組,如情緒管理小組、性教育小組等。

4. 共同籌辦學校活動
與校內不同專業合作,策劃及推行各項活動及服務,例如自閉症親子活動、高中生模擬面試及各項大型戶外活動,以「整校參與跨專業隊工模式」,為學生提供所需的服務。

5. 為離校生轉介服務
為因遷居或其他理由而有需要轉校的學生提供轉校諮詢、輔導及轉介服務。

6. 準畢業生輔導
為高中學生推行生涯規劃、參觀、體驗計劃、安排職前評估及準畢業生家長講座等,協助學生及家長瞭解個人興趣和畢業出路情況,幫助他們作出適當的選擇及適應畢業後的生活,融入社會。

B. 家長方面

1. 新生家長諮詢和輔導
透過個別諮詢及講座,加強家長對學校課程、教學模式、日常運作及各項服務的瞭解,並認識如何與學校配合,協助子弟適應及投入學校生活。

2. 家長諮詢和輔導
就子弟在校內的表現,與家長溝通及聯繫,並安排面談,謀求合作,訂出協助子女成長的方針及方法。此外又會安排家訪,為有需要的家長提供輔導及申請各項有關的津貼。

3. 家長教育及培訓
按學生成展需要,舉行不同類型的工作坊和講座,如家長正向管教工作坊、親子性教育講座、升中家長講座等,陪伴家長適應不同階段的學生需要。

4. 家長教職員聯會
組織及推動家長教職員聯會的發展,透過多元化的活動,增強家校溝通與合作,促進家長間的聯繫與互相支援,並藉此啓發家長的潛能。

5. 畢業生家長諮詢和輔導
透過個別諮詢、家長座談會及推動家長參與準畢業生職前訓練及輔導,協助家長為子弟作出適當的出路選擇。

C. 社區聯繫方面

1. 社區教育
與社區團體合作,推行傷健共融及社區教育活動。

2. 社區參與
安排及鼓勵學生參與社區活動及義務工作,提升自我形象及社交技能,協助他們融入社會。

3. 社區資源
運用社區資源,如申請各項慈善基金撥款資助,為學生提供更佳服務

學生個案輔導
共融活動
高中家長升學就業輔導
情緒管理講座
音樂治療講座
升中適應家長講座
準畢業生家長座談會
沙田公立學校電話:26911492傳真:26995990
地址:新界沙田大圍積輝街 15 號
© 2024 版權所有訪客人次:4690116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.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