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伙伴計劃(2023/24學年)

學校伙伴計劃 - 特殊學校暨資源中心

背景:

自2002年開始,本校已獲教育局邀請成為第一批資源學校,主要為主流學校就讀的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生(SEN)提供專業的支援服務及教師培訓。直至目前為止,本校已經接待了數十間來自香港、中國內地及海外的大專院校、中學小學及幼兒機構,每學年平均接待200多人次。

    為了進一步支援就讀主流學校的SEN學生,本校獲教育局邀請繼續參與2023/2024、2024/2025年度「學校伙伴計劃」,為接納患有輕度智障學生的主流學校提供短期暫讀計劃,並與伙伴學校分享照顧相關學生的專業知識及技巧。

計劃支援重點:

  • 分享支援有智障的學生的有效策略和技巧;
  • 開放課堂,讓參與主題工作坊的教師及教學助理等人員,透過觀課和訓練活動,了解如何將有關策略和技巧應用於實際課堂;
  • 提供短期暫讀計劃,支援就讀普通學校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

為伙伴學校提供的支援項目:

•「走出去」— 舉辦主題工作坊

     本校會以區本或校本方式舉辦不同主題的工作坊,向伙伴學校分享支援有智障的學生的有效策略和技巧。2023/2024年度伙伴學校專題分享主題如下:

舉辦日期

時間

分享主題

2023年11月(待定)

14:30-16:00

《輕度智障學生有效的教學策略分享》

2024年1月(待定)

14:30-16:00

《輕度智障學生有效溝通訓驗分享》

2024年3月(待定)

14:30-16:00

《輕度智障兼自閉症學生個別輔導及訓練技巧分享》

•「請進來」 — 開放課堂/交流環節

     每次主題工作坊後,本校會安排開放課堂/交流環節,讓曾參與主題工作坊的教師及教學助理等人員到訪,實地觀察本校教師的課堂教學或訓練活動等,以加深伙伴學校了解如何將有關策略和技巧應用於實際課堂之上。

舉辦日期

時間

分享主題

2023年12月(待定)

14:00-16:00

《輕度智障學生有效的教學策略分享》開放課堂/交流

2024年2月(待定)

14:30-16:00

《輕度智障學生有效溝通訓驗分享》開放課堂/交流

2024年4月(待定)

14:30-16:00

《輕度智障兼自閉症學生個別輔導及訓練技巧分享》開放課堂/交流

 

•「結伴行」 — 提供「短期暫讀計劃」及諮詢服務

     本年度學校會支援最多5名就讀於普通學校有智障及嚴重適應困難的學生。每名學生將會接受為期3至6個月的暫讀服務。有關該計劃的詳情,可參考教育局發出的相關通函:

檔號︰74/1429/2000 VI (edb.gov.hk)

短期暫讀計劃 - 轉介表格:

https://sense.edb.gov.hk/uploads/page/professional-support/school-partnership-scheme/Short-term%20attachment_Referral%20Form_tc.pdf

 

推行策略:

1. 成立跨專業支援隊伍為伙伴學校提供專業諮詢服務,成員包括資深教師、社工、言語治療 師、職業治療師、護士及教育心理學家;

2. 舉辦專業交流活動,以提升伙伴學校教師對SEN學生的教學技巧的掌握;

3. 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專業評估及短期試讀適應計劃;

4. 透過個案會議及觀課活動,持續跟進短期試讀適應計劃學生適應情況。

 

成效評估:

  • 每次活動完結後,透過問卷調查了解參與者的意見,以評估活動成效;
  • 於年度檢討會議中,蒐集伙伴學校的意見,以評估該計劃的成效。

查詢:

  • 如有查詢,請致電2691-1492與陳志權副校長或社工李姑娘聯絡。

 

沙田公立學校電話:26911492傳真:26995990
地址:新界沙田大圍積輝街 15 號
© 2024 版權所有訪客人次:4689810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.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