音樂科

學習目標

  1. 透過參與不同的音樂活動,培養學生學習音樂的興趣。
  2. 培養學生對音樂的覺察和理解能力並有系統地認識構成音樂的元素。
  3. 透過音樂活動,剌激學生的感知能力,藉以發展他們對事物的理解能力。
  4. 藉著音樂活動,培養及提高學生自律、合群、專注和協調的能力。
  5. 通過各項音樂活動,激發創意,加強學習其他科目的共通能力。

教學策略

  1. 通過不同的音樂活動,訓練學生音準、聆聽、讀譜、唱歌、律動、節奏、彈奏樂器、音樂欣賞及認識簡易樂理知識等。
  2. 按學生能力,並配合單元主題或節日,選取合適的歌曲作教材。
  3. 鼓勵學生積極參與不同的音樂活動,包括:多元智能音樂訓練、敲擊樂節奏訓練、歌唱訓練、香港學校音樂節比賽、同儕訓練等。
  4. 安排不同的學習及認識音樂元素的機會,培養學生高尚的音樂情操,例如:
  1. 逢週一早會升國旗、唱國歌;
  2. 小息時播放兒歌、民歌、流行歌曲 等影碟;
  3. 與言語治療師合辦午間主題音樂欣 賞;同時也會訓練高中班學生介紹音樂,以增強學生的自信心及對音樂的認識。
  4. 配合每年學校音樂節的歌唱比賽,藉此與英文科、普通話科等作跨科合作。

評估方式

1. 基線評估
教師每年評估小一及新生的基本音樂能力。

2. 進展性評估
於各單元結束後進行評估,並紀錄各學生的學習表現。

3. 總結性評估
每年的上下學期均會評估學生的學習成果,包括演奏、聆聽及創作範疇。

4. 階段性評估
每學年完結前,在小三、小六及中三級進行階段性評估。

本科學習要訣

  1. 積極參與,勇於嘗試,發揮創意和想像力。
  2. 主動投入學習,曲不離口,樂器不離手,將音樂融入生活當中。
  3. 培養音樂興趣和情操,擴闊視野,盡展所長。
  4. 培養音樂興趣和情操,擴闊視野,盡展所長。
沙田公立學校電話:26911492傳真:26995990
地址:新界沙田大圍積輝街 15 號
© 2024 版權所有訪客人次:4785896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.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