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它學習經歷

其它學習經歷

高中
  • 多元藝術體驗
  • 社會探索及服務體驗
  • 美食探索
  • 工作體驗
  • 體能訓練
初中
  • 個人與家庭
  • 社區生活
  • 工作生活
  • 餘閒生活

教學目標

  1. 拓闊學生視野
  2. 發展終身興趣
  3. 培養正面的價值觀及態度
  4. 培養獨立生活的技能
  5. 優化生活
  6. 發展終身學習的能力
  7. 實現全人及均衡發展

推行模式

本科在中學部設立

高中學生每周有五節其他學習經歷的課堂,包括五個範疇的學習活動﹕德育及公民教育、社會服務、與工作有關的經驗、藝術發展和體育發展。

初中學生每周有兩節其他學習經歷的課堂,包括四個範疇的學習活動﹕德育及公民教育、社會服務、與工作有關的經驗、藝術發展。

學生按能力進行跨年級分組,每年均會輪流參與不同學習經歷組別的學習,並按學習需要以合組形式籌辦校內、外的大型學習活動。

教學策略

高中

按學生能力分組,並按其能力設計合適的學習目標及活動。

運用情境教學法,透過體驗式全方位學習活動,在實際環境中接受相關任務,例如設計旅遊的路線、模擬購買戲票的過程、協助籌劃老人探訪等,讓學生從不同的學習經歷中建構知識、掌握技能及培養正面態度,並加強培養共通能力,為畢業後獨立生活作好準備。

教師把學生分為若干小組(同質/異質),讓組員互相討論和合作,例如一起設計膳食餐單、討論旅行地點等。希望透過小組活動及同儕協作模式,讓學生能在朋輩的互相指導及鼓勵下,增長知識,提高學習興趣及效能。

初中

初中的課題均以實用操作為主,強調實境中學習及生活應用,以致能有效地加強學生自己的類化能力,期望學生能於日常生活中實踐。為及學習內容兼具實用性和趣味性,除了課題生活化,亦加入工具的使用,運用工序分析法及觀察法進一步加強照顧學生的學習多樣性,針對學生的學習難點,拆細工序並加以練習,提升學生使用不同工具的熟習性及安全意識,從而加強學生的獨立工作能力及解難能力。

情境教學

為培養學生的觀察、解難及獨立學習的能力,教師會運用情境教學法,透過多元化的學習活動,提供不同的實際環境及加入了日常生活的元素,並提出相關的任務,例如走入社區使用不同的設施,目的是期望學生能加強「獨立生活能力」,將來更能融入社會。

合作學習

教師把學生分為不同的小組,讓組員間互相討論和合作學習,例如合作設計餘暇活動、分組討論如何前往指定地點等。希望透過小組活動及同儕合作學習模式,讓學生能在朋輩的互相指導及鼓勵下,學習不同的知識、培養正確的價值觀、養成積極的態度、增加學習興趣,並提高學習效益。

本科學習要訣

積極參與活動,透過自身經歷,反思不同活動經歷的意義。

沙田公立學校電話:26911492傳真:26995990
地址:新界沙田大圍積輝街 15 號
© 2024 版權所有訪客人次:4788505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.32